隨處可見的麻雀,即將被外來種的白尾八哥取代?台東神農獎得主莊政雄觀察到八哥掠食麻雀幼雛怪異現象說,近幾年白尾八哥數量爆增,因與麻雀棲地重疊造成排擠作用,野外麻雀數量逐年減少,生態出現警訊,令人憂心。

  入侵台灣外來種白尾八哥,近幾年來數量有不斷增加趨勢。(莊哲權攝)

「外來種的白尾八哥吃麻雀雛鳥」曾獲神農獎台東農民莊政雄說,近幾年來鄉間的白尾八哥數量有增加趨勢,麻雀則明顯減少,日前還觀察到強勢的八哥掠食麻雀幼鳥,親鳥在巢邊急切呼叫卻是愛莫能助。

台東縣野鳥學會前理事長王克孝表示,白尾八哥體型比較大、雜食性,地域性又強,與麻雀棲地重疊發生排擠作用,曾觀察到台東市最大一群白尾八哥高達上千隻,近幾年麻雀數量大幅減少,白尾八哥族群坐大絕對是原因之一。

他說,白尾八哥是外來種,原產於東南亞,會學習人類說話且個性活潑,因此被引進台灣作為寵物鳥,逃逸後在台灣落地生根,如今已氾濫成災。

「以往農村馬路兩旁電線站滿麻雀景象快絕跡」,另外,根據天下雜誌報導,台灣麻雀數量確實正逐年減少,從2009年到2013年,整體少1成,北部地區最嚴重,5年銳減42%;反觀台灣白尾八哥數量,5年來增加1.97倍,台灣生態出現警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麻雀 八哥 減少 外來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